铝硅聚氨酯用F4喷涂

alex
alex 喷涂人 1个月前
签名: 欢迎光临瞎说热喷涂!

最近在做铝硅聚氨酯等离子喷涂,用F4枪喷涂,发现这个粉末流动性很差,送粉盘出现下面不连续的现象,送粉不连续,火焰抖动,想知道有没有对这个粉有经验的大神,帮忙支个招。

另外,产品要求要,目前孔隙率不达标,请教下如何调参数获得致密,孔隙率低的涂层。产品要求孔隙率小于10%,孔隙尺寸不大于10um。

万分感谢!

点赞
0
反对
1
阅读
138
共有6条回帖 按最新 按最早
  • adai
    adai 喷涂人 1个月前
    签名: 到此一游

    你用的是刮板式送粉器,对于流动性差的粉确实不好送。可通过调整送粉参数改善。增大搅拌的速度,降低转盘的速度,同时增大送粉气的流量。这样送粉速率也会随着降低,需同步更改喷涂参数。

    1
  • 陈辉
    签名: 加我微信(18571170019),设置你为喷涂人。

    铝硅聚氨酯中聚苯酯的占比越多,流动性越差。使用前一定要烘干,搅拌均匀,同时送粉速率一定不能过大。对于流动差的粉,可以考虑更换送粉桶中的搅拌器,有一种搅拌器做成扇叶形状,在搅拌的同时会产生向下的压力,压入粉末流入刮盘。

    降低孔隙的途径一般为提高粉末速度及熔化程度,落到工艺参数上就是加大氩气的流量,同时调节氢气和电流,保证粉末充分的加热,具体参数还需你自己调。


    1
  • alex
    alex 喷涂人 (楼主)1个月前
    签名: 欢迎光临瞎说热喷涂!

    谢谢两位大师,这个粉末质量较小,载气4.0nlpm情况下测量了计量盘50%时的送粉速率是24g/min. 载气5.0nlpm时送粉偏离火焰中心朝下。我再试调一些参数,但是调到孔隙率小于10%,孔隙尺寸不大于10um确实有点难。

    0
  • alex
    alex 喷涂人 (楼主)1个月前
    签名: 欢迎光临瞎说热喷涂!

    手册中还要求这个涂层不允许出现Al-Si金属过熔的情况,但又没有给出过熔情况的图片,所以不知道是过熔引起的孔隙还是热量不够引起的。

    0
  • adai
    adai 喷涂人 1个月前
    签名: 到此一游

    铝硅聚苯酯粉由铝硅粉和聚苯酯粉末混合而成,通常铝硅占比为60%。

    铝硅的熔点很低,可从下图得知。


    等离子喷涂焰流温度很高,铝硅粉末如在焰流中较长时间加热可能会达到其沸点(不清楚沸点是多少),造成铝硅烧损。铝硅在涂层中是作为粘结相,如果烧损减少直接的结果就是结合强度降低,硬度降低。

    至于手册中规定不允许出现Al-Si金属过熔,估计也是出于这个目的,作为警示、提示,不作为检测指标。只要硬度、结合强度及金相合格,就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。 

    作为封严涂层,10%的孔隙率确实很低。封严涂层孔隙率一般都在15%~25%。如果是客户的要求,可以再向他们核实一下。

    1
  • alex
    alex 喷涂人 (楼主)1个月前
    签名: 欢迎光临瞎说热喷涂!
    @adai,谢谢你,这个涂层的孔隙率是5%,10um,确实高,我也认为降低孔隙不应该提高功率了,我这几天试一些低功率喷涂的参数。


    0
需要 登录 / 注册 才能发表评论